如何与你的法律顾问打交道

  发布时间:2012/6/17 0:01:27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如何与你的法律顾问打交道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企业的经营者越来越重视法律在经营活动中的作用,许多企业纷纷聘请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企业排忧解难。但是,由于对法律顾问的性质和工作不熟悉,许多企…

如何与你的法律顾问打交道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企业的经营者越来越重视法律在经营活动中的作用,许多企业纷纷聘请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企业排忧解难。但是,由于对法律顾问的性质和工作不熟悉,许多企业仅把法律顾问当作讨债、打官司的人,而没有使法律顾问起到应有的作用。

     如何与法律顾问打好交道,让他们发挥更多、更加有效的作用呢?这就要从法律顾问的性质说起。法律顾问是以法律事务为内容的咨询性参谋工作。法律不仅要调整当事人经济民事活动中已经发生的各项纠纷,同时,法律也对经济活动、民事活动本身进行调整,法律贯穿了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例如,企业的建立,由《企业法》、《公司法》、《公司登记条例》等法律调整;企业的内部管理受《企业法》、《公司法》、《会计法》等法律规范;企业横向合作受《合同法》等调整,企业的全部活动无不由法律所规范。把法律顾问只用在打官司上,岂不是舍本求未、买犊还珠吗?事实上,法律顾问的内容,一是为聘请者预防纠纷的产生;二是指导聘请者对纠纷的处理。在这两项工作中,法律顾问工作的重心应当着力于预防纠纷的发生,堵塞可能引起纠纷发生的漏洞。我国《律师法》规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责任,应当为聘请人就有关法律问题提供意见,草拟、审查法律事务文书,代理参加诉讼、调解或者仲裁活动,办理聘请人委托的其他法律事务,维护聘请人的合法权益。这里所说的为聘请人就有关的法律问题提供意见,就是法律顾问就聘请者工作上、业务上涉及法律的问题或者可以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的问题,提出法律可行性。例如:作出重大经营决策前,委托顾问律师,进行调查研究,作出法律可行性、风险性报告;在签订经济合同过程中,委托律师参与谈判,审查、草拟经济合同,在履行经济合同或者进行其他业务活中,也应当委托律师进行法律分析,提出可能发生的问题及分析解决办法,促使企业的经济活动纳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轨道。

      有的经营者担心顾问律师介入业务会干扰独立经营和泄露经营秘密,这是完全不必要的。法律顾问就业务方面的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不过是为了让聘请者在决策时有法律上的根据,而聘请者是否采纳这些意见和建议,完全由聘请者自己决定。另外,保守聘请者的经营秘密不仅是法律顾问的一项工作原则,也是律师的一项职业道德。这些担心显然是不必要的。

      总而言之,处理好法律顾问与企业的关系,使顾问律师适当指导企业的依法经营活动,无疑会使企业如虎添翼,在复杂的经营活动中游刃有条,创造出极大的经济效益。

刘律师正是基于上述认识,以指导企业合法经营,避免法律风险,预防经济纠纷为着力点;同时凭借丰富的诉讼经验、技巧和广泛的社会关系为委托人提供有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上一篇:如何选择和巧用常年法律顾问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2013年最新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