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伤残鉴定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可能公安局做的鉴定不被法院认可

作者:刘春城律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2/6/11 14:52:12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交通事故伤残鉴定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可能公安局做的鉴定不被法院认可在交通事故赔偿诉讼中经常涉及伤残鉴定的问题,在鉴定机构的选择上,很多人都理所当然的认为应该找交通队解决,北京的交通队一般都委托北京市公…

交通事故伤残鉴定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可能公安局做的鉴定不被法院认可

在交通事故赔偿诉讼中经常涉及伤残鉴定的问题,在鉴定机构的选择上,很多人都理所当然的认为应该找交通队解决,北京的交通队一般都委托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事故鉴定中心,这个鉴定机构因为名称有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名称,很多人都认为公安局的鉴定机构最权威,因此没有人会怀疑公安局的鉴定机构会有什么问题。

去年就听说了北京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违法做鉴定,被房山区

人民法院确定无效的事http://news.sina.com.cn/c/2006-06-02/03159094484s.shtml

但是今天我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这是一起普通交通事故民事赔偿诉讼,原告起诉了司机、车主和保险公司,我代理被告司机和车主,原告和保险公司都委托了律师,2月5日第一次开庭时原告提供了一份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事故鉴定中心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书》,但是因为受去年5月份房山法院判决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报告无效的影响,开庭后法官就要求原告找鉴定中心提供鉴定资质证明,今天原告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事故鉴定中心拿来了鉴定机构资格证书,发证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开庭后保险公司的律师直接申请了重新鉴定,理由是公安局的鉴定中心无资格面向社会提供鉴定服务,本来原告的伤情根据我的经验构成10级没问题,很同情她,本来就想说服我的当事人认可这个结论,省得耽误时间,尽快把事情解决了,因为赔偿款肯定都是保险公司出。但是保险公司的律师提出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法院也认可,必须重新鉴定,自己还要支付一笔不扉的鉴定费,本来春节前就可以解决的事,又要等很长时间。原告当时就要哭了,她丈夫也牢骚满腹,但是我同情也没有办法,法律就是这样的,尽管将来的结果肯定也是10级。因为根据200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第三条:“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主管全国鉴定人和鉴定机构的登记管理工作。省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依照本决定的规定,负责对鉴定人和鉴定机构的登记、名册编制和公告。”可以看出鉴定机构的登记机关应该是省级人民政府(包括直辖市)司法厅(局),同时该《决定》第七条又规定:“侦查机关根据侦查工作的需要设立的鉴定机构,不得面向社会接受委托从事司法鉴定业务。

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因此侦察部门(公安机关)也有权利设立鉴定机构,但是只能因侦察的需要设立,并且不能不得面向社会接受委托从事司法鉴定业务。因此我们不能说公安部颁发的这个鉴定资质无效,肯定资质有效,只是限于侦察范围内的鉴定。根据法律规定,只有在涉嫌犯罪才会涉及侦察的问题。如果只是普通交通事故民事赔偿诉讼,谈不上侦察,因此我们认为公安机关设立的交通事故鉴定中心无权进行普通民事赔偿诉讼的伤残鉴定。

另外如果诉讼还应遵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委托司法鉴定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对需进行司法鉴定的,首先由当事人协商选择司法鉴定机构,当事人一方放弃选择或一方当事人经正式传唤不到的,由另一方当事人单方选择。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放弃选择的,可由法院指定。

因此我认为要进行交通事故伤残鉴定,如果是自己协商或者交通队调解,最好书面协议选择一家有鉴定资质,能够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鉴定机构。如果是诉讼,应该通过法院协商、指定,不能单方面进行,即使通过交通队委托也必须协商选择经过对方书面认可的能够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鉴定机构。否则在诉讼过程中一旦对方提出异议,可能原来做的鉴定就无效,还要重新鉴定,损失鉴定费不说,还耽误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交通事故的伤者本来就遭受了巨大的精神痛苦,再加上繁琐的诉讼程序,简直是雪上加霜。

本案的原告家庭生活很困难,原来一只说没有工作,今天拿来一个收入证明,月收入只有850元,不管他真假,原来支付的1500元左右的鉴定费肯定要自掏腰包了,对他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题外话她委托的代理人也真够差劲的,就是法院门口的写着什么法律事务所的,岁数挺大,法官上次就让他写一个变更诉讼请求申请,今天拿来一个新的起诉状,法官说怎么能够换诉状呢?不是让你写一个变更诉讼请求申请吗?结果又出去打印,还是不伦不类,把鉴定费算在诉讼费中。我也就没再说什么,鉴定还是起诉后通过交通队作的,都起诉了,为什么不直接通过法院委托鉴定,何必耽误大家这么多时间,害得我和保险公司的律师又要多跑几趟。注意找律师一定要查阅律师证,并且多方考察其经验水平。

 

上一篇:律师能够回答几级伤残吗?一场意外的伤残鉴定 下一篇:人体重伤鉴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