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受到损害时应注意什么?

作者:刘春城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07/8/30 10:26:34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日常生活中,当遇到自己的人身因他人的不法侵害而受到损害(包括交通事故中受到的损害)时,大多数当事人是通过有关组织协商、调解得到了自己满意的处理结果。但是,若遇到与他人无法协调解决的情况如何处理呢?这时就…

    日常生活中,当遇到自己的人身因他人的不法侵害而受到损害(包括交通事故中受到的损害)时,大多数当事人是通过有关组织协商、调解得到了自己满意的处理结果。但是,若遇到与他人无法协调解决的情况如何处理呢?这时就要考虑通过诉诸于法来解决纠纷,那么,究竟怎样来诉讼呢?

要选准管辖的法院

    当事人受到不法侵害后,若要诉之于法,首先遇到的就是由哪个法院管辖的问题。确定民事案件管辖的一般原则是“原告就被告”,即原告(受害人)要向被告(侵权人)住所地法院起诉。由于侵权案件适用特别地域管辖原则,因此《民事诉讼法 》第二十九条规定,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其中侵权行为地包括侵权行为实施地和侵权结果发生地。即当公民受到他人不法侵害而受到损害时,他既可以向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诉,也可以向侵权行为发生地的法院或受到侵害后发生不良后果所在地法院起诉。还应该注意的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因产品质量不合格造成他人人身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产品制造地法院、产品销售地法院、侵权行为地法院和被告住所地法院中的任何一个法院起诉。

要注意收齐有关证据

     我国法律规定民事诉讼的举证原则是“谁主张谁举证”,即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相应的证据。因此,当你主张赔偿时,就必须向法院提供加害人实施不法行为的证据,包括侵害的时候、地点、原因及当时的情形等。此外,还必须提供:

1、受伤的验伤单或伤势证明,主要是就诊的病历、伤情诊断、法医鉴定等。

2、因伤治疗的医药费单据。

3、因伤误工的期限,所需的护理费、营养费。这些应根据伤势而定,可以请医生出具相关的证明,或由人民法院请有关医务人员鉴定。

4、因治伤用去的车旅费等单据。

要熟悉了解适用的法律法规

    公民要到法院诉讼,必须熟悉了解有关的法律法规,才能在诉讼中立于不败之地。对于人身损害赔偿官司,诉讼时效是很主要的一个方面,《民法通则》规定此类案件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此外,受害人还应该明确损害赔偿的范围。因为当公民生命、健康受到侵害时,往往会带来财产或其他方面的损失,因此,我国《民法通则》第119条规定:“侵害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残疾者生活补助等费用。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丧葬费、死者生前抚养的人需要的生活费等费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如身体构成伤残,还应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同时,受害人也应该明确由谁负责侵权责任,负何种责任以及承担人身损害赔偿责任的方式一般是赔偿损失等有关规定。

     另外,当受害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参加诉讼或对于胜诉把握不准时,精心选择诉讼代理人亦不失为一种良策。

上一篇:雇佣损害10级伤残,法院按8级(30%)赔偿指数判决 下一篇:分手情侣打处女膜修复费官司女方获赔5万元
相关文章
  • 没有找到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