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律师做代理人有哪些好处?

作者:刘春城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07/10/16 0:40:46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委托律师做代理人有哪些好处?对于很多人来说,和律师打交道都是第一次,对于向交通事故、故意伤害等案件,因为平时大家听得也比较多,就想当然的认为没有什么,咨询一下自己就解决了,殊不知术业有专攻,事事皆学问,…

委托律师做代理人有哪些好处?

  对于很多人来说,和律师打交道都是第一次,对于向交通事故、故意伤害等案件,因为平时大家听得也比较多,就想当然的认为没有什么,咨询一下自己就解决了,殊不知术业有专攻,事事皆学问,要不然律师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上学,考律师,即使拿到律师资格还要不断的学习、实践?其实看似简单的问题学问是很深的,下面具谈

一下交通事故、故意伤害赔偿类案件为什么要请律师代理。

诉讼(俗称“打官司”)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动,尤其在现在越来越强调当事人双方积极性的情况下,诉讼逐渐成为当事人双方证据及法律技能的较量。实践中,很多人也认识到这个问题,在涉诉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向律师寻求帮助。
   一般说来,律师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为当事人提供帮助:
   1、运用法律知识对案件进行法律分析,并提出法律意见;
   2、调查收集证据;
   3、代理当事人出庭应诉,并进行证据质证和法律辩论;
   4、协助当事人办理其他诉讼事项。
   当事人聘请律师一方面可以避免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受到耽搁,另一方面可以在律师的建议和帮助下,正确地作出决策,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聘请律师代理诉讼有何好处?

有的当事人在打官司时觉得聘请律师增加了诉讼成本,自以为案情简单,没有必要请律师。但实际上很多当事人却因为没有聘请律师,最后反而增大了诉讼成本,甚至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对于一个没有受过专门法律学习和训练的人来说,一些诉讼程序都难以掌握,不知何时举证、如何举证、举哪些证、如何质证,甚至错过了举证期限,从而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聘请律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1. 律师可以帮助当事人分析案情,制定诉讼策略。

律师通晓法律和法理、熟悉诉讼程序,可以为当事人出谋划策,使当事人处于有利的地位,从而为合法地行使权利打好基础。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便可以说明问题。例如,一位公交车上的乘客,因车辆急刹车而造成面部严重受伤,在赔偿数额不能协商一致的情况下,采取不同诉讼策略,结果可能大不一样。乘客购票乘车,无疑与车辆经营者形成合同法律关系,车辆经营者有义务安全及时地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在途中造成乘客受伤,属于违约行为,即使因行使过程中道路上有险情而不得不急刹车,司机和车辆经营者无任何过错,车辆经营者也应当承担违约赔偿责任,因为违约责任属于无过错责任。但违约责任仅限于赔偿受害人的经济损失,而不能赔偿受害人因面部受损所遭受的精神损失。本案中,如果车辆经营者或司机有过错的话,例如,车辆刹车装置不符合要求、或司机不具有驾驶资格、或司机违章驾驶、或司机处理不当等,此时,实际上发生了违约责任与侵权责任的竞合,受害人既可以要求车辆经营者承担违约赔偿责任,也可以要求车辆经营者承担侵权赔偿责任,但二者只能选择其一。侵权责任的赔偿范围不限于经济损失,可包括精神损失,如果该乘客面部留下疤痕,容貌受损,提起侵权之诉,可以要求车辆经营者在赔偿经济损失的同时,赔偿精神损失。但提起违约赔偿之诉与提起侵权赔偿之诉,举证责任是不同的。违约赔偿之诉,原告只需举证证明与被告有合同关系、被告违约、原告因被告违约而受到经济损失即可,不须举证证明被告有过错。但提起侵权赔偿之诉则不同,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和侵权行为法原理,一般侵权责任的构成要件包括:第一,有损害事实;第二,行为人有过错,过错包括故意和过失;第三,行为人的行为及其物件与损害事实之间有因果关系。如果缺少上述三个要件之一,就没有侵权责任。反过来说,如果原告不能证明上述三项事实,原告的诉讼请求将被驳回。一位有经验的律师,会根据具体案情,从最大限度地保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出发,建议当事人提起何种诉讼。在产品责任中,也经常发生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的竞合,律师可根据具体情况,建议当事人选择违约之诉还是侵权之诉。作为被告的代理律师,可以根据对方不同的诉讼请求,提出相应的抗辩。

  1. 律师可以帮助当事人收集、调查证据。

当事人聘请律师以后,律师可以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收集对当事人

有利的证据材料。律师还可以查阅案卷材料,全面了解案情,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了较大的可能。

  1. 律师接受聘请以后,出庭参加诉讼,参加法庭调查和法庭辩

论,依法发表代理意见,可以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据理力争,切实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

很多人都认为律师不就是说吗?我的口才也不错,很能说,我自己就解决了,何必请律师还要花律师费呢?实际上你能说不假,但是决定案件的胜败与否并不在于说多少话,而要知道说什么,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例如我代理的一起交通事故,其中一项要求赔偿护理费,因为父亲受伤,儿子护理天经地义,开庭时儿子作为旁听者坐在旁听席上,当法官问到我和他父亲,说护理的,还没等我说话,他儿子就说:“我护理的”,我当时就给他眼色,意思不叫他再说了,你一个旁听者根本没有发言的权利。但是原告的儿子根本不予理睬,好像要像其他兄弟姐妹表功。法官又问:“你护理的单位扣发工资了吗?”

他儿子又赶紧说:“没有,我是用倒休护理的”,得了,我心里这个骂,我们自己内部出了叛徒,这不是帮倒忙吗?按照规定赔偿的护理人误工费(许立飞)应该是实际发生的损失,尽管你请假护理了,但是单位没有扣工资,不就是没有损失吗?我算了一下,原告的儿子虽然只说了14个字,但是7000元的护理费就没有了,一个字价值500元,真赶得上一字千金了。

这也就是说,在开庭的过程中,因为你请了律师,一定要听律师的,即使你本人出庭,没有律师的允许或者征求,最好不要随便发言,因为法庭上的每一句话都要作为承堂证词,具有法律效力的,特别是对自己不利的。你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对法官的提问作出最有力地回答,说的每一句话一定要考虑法律后果。而这一段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根本做不到。

4)律师可以全盘考虑,特别是诉讼主体的确定、财产保全方面。

例如: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造成第三者损失的,应该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作为法定赔偿义务人,但是实际中很多人都认为又不是保险公司撞的我,我干吗要告保险公司?谁撞的我我就告谁。这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了,保险公司的赔偿能力多强,而且保险限额内的损失也是不分责任全额赔偿的。这一点很多不经常办理交通事故案件的律师也经常犯。因为他们认为告保险公司属于车主和保险公司的合同关系,不是交通事故侵权。

5)有些案件,律师的一些方面可以影响法官的最终判决。

例如:我就曾经代理过被告打过这样的一个案件,法庭辩论时,我说诉讼费也应该由保险公司承担,而且应该在20万元保险限额范围外另行支付,但是法官说,没有听说过,你要是能够拿来一个以前的判决我就可以判,结果我虽身就带着这样的判决,开完庭后,复印了就交给了法官。结果可想而知,法院判决原告的损失在20万元范围内的全部由保险公司承担,5000多元的诉讼费也由保险公司承担。

6)咨询一下能解决问题吗?

法律咨询其实能够解决的也就是告诉你几条简单的法律规定,具体的、有价值的东西,律师不可能都告诉你,否则律师都饿死了,世上也就没有律师了。

说了这么多,简单一句话,请律师可以利用律师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最大限度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也节省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

 

上一篇:聘请律师程序 下一篇:寻求律师法律帮助时应当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相关文章
  • 没有找到相关文章!